Sunday, October 26, 2003

公車上的喇嘛 (甘南之行-9-)

因為這次是獨個兒跑到甘南
所以也沒有包車
主要的交通是
中國四大亂之一的
公共汽車
坐公車算是
苦樂參半
苦包括要閉著(註﹕好幾個小時不喝水不上廁所)
和車一塊兒不停崩地
(註﹕崩地-跳的士高。此處用作比喻路沒有修好﹐
要把公車當作是四驅車﹐攀爬在顛坡的泥路上)

還有吸車內二手煙

至於樂
莫過於是源路的風景
其實
車內的風景也挺好看
因為是甘南地區
所以有很多喇嘛乘客
都是去其它的寺廟或是回老家
有時候喇嘛一個兒
有時候也會幾個一塊兒
我會偷偷的留意他們
有次車停在泥路上要換輪胎的時候
車上有一半乘客跑了下去
抽煙看司機換胎
有些去方便方便
而我
在車上看了喇嘛跟浙江人
心平氣和的
辨論中共對西藏的開發
究竟是在幫助發展西藏
還是利用西藏的自然資源在發展中國
這算是我看過
最有意思的辯論
因為喇嘛的辯論邏輯強得多
很快浙江人也就靜下了
只好繼續吃瓜籽
另外
一次
前面坐著兩個喇嘛
在六個小時的車程上
會很自得其樂的
提著小卡式機在播藏音樂
一會兒互相說笑
蠻愈快的
有時他們睡著了
有時當我發獃時
會聽到他們在誦經
和喇嘛們也有過
丁點的交流
當時走了一半車程
左前方的的喇嘛
右手拿著兩個橘子
往後遞過來
但他頭卻沒有轉過來
那時
我不好意思的說
不要啦不要啦真的不要啦
不要啦不要啦真的不要啦
就在我重複第二次時
那隻右手開始慢慢鬆開橘子
我只好伸出雙手把橘子接住
連聲說謝謝
然後像小孩的趕緊在吃
橘子很甜
過了一個小時
同一個小節又重演了
喇嘛的右手
又拿著兩個橘子往後的遞過來
我也重複了一樣的反應
他也一樣的慢慢鬆開手
甘南公車上的的橘子
甜得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