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3

向自己走過來 (甘南之行-6-)


拉卜楞這三個字﹐
七個月前開始
一直只存在於
我從書上和朋友的憶述上
建立的一個虛擬的地方
只知道
她是藏傳佛教裡
格魯派(黃教)六大寺院之一
座落于甘肅南部
一個名夏河﹐風光如畫的地方
拉卜楞寺像實一個我要找的人
需然知道一點線索
但其實並不真的認識她
只順著別人告訴我
她的氣味去尋找
找她是有原因的
就是希望
她和她這個地方的建築﹐村落﹐民居﹐居民
能成為我下一個研究的目標
車快到達夏河之前感覺有點亂
像是找對了人後
見了面
卻不曉得應該說些什麼好
下一步應怎麼走似的
到步那一個下午
看到了她
跟我虛擬的形像差不了很多
總算終於找到了
心也踏實了
但卻有點對不上號入座的感覺
地方是找著了
怎麼去繼續進行初步的考察
卻感到有點無從著手
但也知道自己很想得到尋找的答案
真是有點不對勁
吃晚飯時碰到老外
他是一個老木匠
來了夏河拉卜楞有好幾天了
我跟他談起了
我的不安和面對的孤獨感
說著說著
他的經驗是
要先放開那很用力尋找的感覺
然後
讓自己從容放鬆
那麼
一切便會自然的向你走過來
他說往往這將會是最奇妙的
第二天
我帶著這個小建議出發
參觀了寺院一下
在橋邊停下來看著聽著水聲
橋邊的老婆婆笑著拍打她坐的石凳
示意邀請我跟她坐
我笑了
需然婆婆不大懂漢語
但我也聽懂了她就住在附近的村落
每天也來走轉經廊
她也問了我從那來的
是一個人嗎
我說我一個人從香港來的
她起初不大相信
後來她笑著豎起姆指
還教了我阿瑪瞇貝麼堪的正確發音
她就是第一個
向我走過來的答案
跟婆婆道別後
我走到西面轉經廊連接著
那條後山坡上的小路
走轉經廊的藏民必須經過此路
才能接上東面的轉經廊
我走著走著
突然後方跑來了
一隻小手套進我的右手
牽著了
是一個十一二歲
身穿粉紅色很漂亮的小女孩
她跑跑跳跳嘻嘻的
我想天啊
從那跑掉了一個小天使來
還有兩個小女孩跟她一塊兒
她們三個像蝴蝶
在我身邊轉來轉去
還請我吃零食
她們不大懂漢語
她們喊我媽媽媽媽
也是嘻嘻哈哈的
我教她們應該是阿姨才對
在日落時份
遇上向我飛過來的小蝴蝶們
陪我走了一段路
美妙極了
以後
讓我把這一天學到的
來給自己和朋友解釋什麼是
從容放鬆
去讓一切奇妙的向自己走過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