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3

放假去拉薩 (甘南之行-12-)

在山坡上遇到一個藏族家庭
那是眺望拉卜楞寺必去的山坡
深秋午後的陽光斜斜照在山坡上
讓眼睛和身體感到無比舒暢
這也是我在一個星期內
跑到這坐山頭好幾回的原因
關於遇上的藏族家庭
是個年輕的家庭
男的穿夾克西褲
女的穿傳統藏服
抱著個小寶貝
還有一對老夫婦(後來知道是他們在夏河的親戚)
起初他們在拍照
我在眺望
各自享受此時此地此刻
誰也不打會擾誰的情趣
想是因為幫他們拍照
所以便有了一小段的對話
他們是從瑪曲來的(西南二百多公里外)
到拉卜楞趕法會(每年秋分的農曆九月二十七﹐拉卜楞的喇嘛們會跳一整天的法舞)
我問他們什麼時候回去呢
男的說他們在旅行呢
目的地是拉薩
最快一個多星期後就會到達
但他們時間不趕
我笑著讚他們
一家人去旅行實在太好了
我問他離家這麼長時間可以嗎
他說可以
我猜問
現在入冬不能種田
所以就可以出行﹐對嗎
他點頭說我猜對了
啊﹐你們挺懂得生活的樂趣(我說)
反過來
要我家的老爸騰出幾天一家出去玩
多年來都像看流星一樣
等到脖子長了才會實現一次(當然﹐那也是因為老爸很努力賺錢﹐養活我們)(其實﹐很多香港老爸都是一樣)
年輕夫婦兩個也很悠然的
寶貝也很乖
感到他們沒有讓工作忙透了自己的生活(南方城市的生活卻是反向180度)
他們生活的地方
也許允許了
生活裡的慢拍﹐快拍﹐與修止符的調味剛剛到位
他們像深秋晴朗的午後陽光
棉棉的
仿彿看到他們每到達一個地方
會站在夕陽前拍留念照
他們是一齣幸福電影
而片名<放假去拉薩>的尾聲
將會是他們抱著小寶貝
站在布達拉宮前
來個家庭大合照
九十年代那首有的士高音樂編曲
歌名<來到了拉薩>的流行曲
慢慢變成謝幕的背景音樂
啦啦﹐來到了拉薩﹐來到了布達拉…
啦啦﹐來到了拉薩﹐來到了布達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