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3

憐憫 (甘南之行-7-)

郎木寺在甘肅跟四川的交界上
寺廟分佈在兩個山頭上
一個山頭屬甘肅
另一山頭歸四川
那一天我兩邊跑
午飯後在一邊山坡上的轉經廊
遇上了婆婆
她握著轉經筒坐在一旁休息
我微笑著向她點頭
用藏語跟她問好
她也微笑點頭
這是我常用的身體語言
算是帶點希望沒有打擾的意思
日落時我走到另一邊寺廟的山腳
也是看著看著的走著
又碰到了婆婆
她握著轉經筒慢慢的走在我前面
她看見了我﹐笑了
我也笑了
我們繼續走
忽然婆婆停了下來
轉過身走到我跟前
原來婆婆身軀很瘦小
她把手放到胸前的衣襟裡
在掏些什麼似的
我想她是不是想我幫她什麼呢
或需要些什麼
當我在猶疑應不應拿錢包出來時
她笑著拿出了一個萍果向我遞過來
我差點快哭出來了
為什麼
每每
只會想到
作出施予的必定是我
而瘦小的永遠比我弱
需要被施予
婆婆微笑拿著萍果施予給我
心也被她給的憐愛全溶化了
我的心哭了笑了
我笑著揮手
說我不要萍果
但連聲說謝謝
很感謝婆婆
讓我認識
憐憫-compassion 的力量
是應該沒有強弱富貧之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