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4, 2013

看鯨魚


在離開這裡之前終於安排了去看鯨魚
這天我們幾個朋友坐了一個小時火車
到了波士頓原海岸
往北的一個小鎮格格斯特 Gloucester
這裡一直是一個漁港
始於十六世紀
感覺有點去了英國的小鎮
出海之前還擔心會暈浪嗎
或者真的能看到鯨魚嗎
但其實也沒有想太多了
這天天氣好到不得了
沒有一點雲
離開海港
感覺船在那厚厚的海洋上面
我感覺好舒服
實話
我從小就很會游泳
二十之前是個水上人
只會水上的運動
整個夏天總是往海邊跑去
爬獨木舟風帆之類
可是對什麼跑步爬山
都存有恐懼感
後來開始往高原跑
才從水裡爬到陸地
回來
一直對鯨魚有特別的厚愛
可能是看多了電視的紀錄片
總覺得他們很有靈性
媽媽也總會帶著初生小孩
這天船開了一個多小時
到了看不到岸邊的海洋
因為這個船是家庭經營的
他們沒有那些先進的超聲波儀器
因此我們慢慢的等待著
只靠眼睛觀察
安靜的
突然看到不遠處水面噴水
我怔住了
是鯨魚上水面呼吸了
後來他每五分鐘再上來幾次
然後最後揚起尾巴
便潛進深水裡去
船上負責介紹的女生 Beth
自稱Naturalist「海洋生物家」
真喜歡這個稱呼
從鯨魚尾巴下面的黑白圖案
她能分辨出這些鯨魚是誰
因為這些鯨魚們都是常客
後來其中一隻
更游到我們的船邊
感覺他要跟我們打幾聲招呼
這次看到的鯨魚是駝峰鯨Humpback Whale
Beth介紹
駝峰鯨屬於獨行者
駝峰鯨媽媽
在冬天會往南游到多明尼加的海洋生育
她們跟人類差不多
懷孕一年多小鯨魚才得出生
然後春天帶著小鯨魚回到這裡覓食
也讓小鯨魚吃媽媽的奶
Beth其中一位
是去年帶著小鯨魚回來的鯨魚媽媽
我們幾位朋友笑着
當鯨魚媽媽真的不容易
還是一位很厲害的單親媽媽呢
然後我記起去年在香港
去見一位順勢治療師
當時快要來美國
忙著收拾準備
醫師給了我附有鯨魚媽媽奶的藥丸
因為鯨魚們常常南北遷移
鯨魚媽媽的奶能幫助我去面對遷移
這天我遠遠看著冒出水面好幾次的鯨魚媽媽
心裡揮揮手
向她道謝

謝謝妳鯨魚媽媽
妳面對生存的力量
妳的勇敢
還有
妳的愛

我也是跟妳一樣的
謝謝妳
我愛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