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第一次到来是為了看熊貓的婚禮













第一次到卡村的時候,是為了看熊貓的婚禮。

三年前的二月帶了幾位香港的朋友去看拉卜愣寺的正月法會[Monlam]。完了之後剛好拉卜愣的朋友K說要回去草原老家走一趟,說是他的侄女要結婚了。想到自己剛送了朋友們離開夏河回去香港,剩下自己一個,本來之後的一個星期就是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那麼也就說我也趕過去吧。每次到卡村的路程總是幾波幾折,每每到達村子時總覺“终于到了”,是有点像回乡探亲一样。

第一次看到熊貓,她正在準備穿婚嫁的衣服。K說熊貓是家裏人給她的小名。我問K,為什麼那麼年輕十七歲就結婚了?K說他們倆自己互相喜歡,結婚也是他們倆的決定。況且一般村裏的女孩很多都沒有機會接觸書本,多是幫家裏幹活,到草原放牛羊一整天。當時還幫熊貓拍了很多照片,自己覺得她的美比少女時期的宮澤裏惠更難以形容,其实也不能多作比较。

兩年後下著雪我又趕到卡村,熊貓背著她那不到一歲的小女孩過來看我,外面一直下著雪,白濛濛的一片,我萬分的不好意思。可是K說不用擔心,草原的村落的生活原本都是這樣的。看到熊貓,我握著她的手,感覺她的手比以前粗造得更厲害,臉蛋也瘦了一大圈。我倆看到大家都很開心,不管我的安多藏語還是那麼差,可以靠著眼神表情繼續我一貫的亂說溝通,忍若感到大家內心的激動。頓然感到熊貓像自己的小妹,看著她出嫁,生孩子,臉上以及手心的變化見證了她在草原村落过着的生活。

最近身邊的朋友都紛紛當爸媽了。一時感觸,本來說著要寫安多遊記,說說建築,談談文化之類。說著說著,卻變成阿姨般囉嗦煽情,請大家見諒。這篇本來應該叫安多鄉村民居建築的短文保證會儘快跟大家見面。

Ya Demo shi! (安多語說再見)

當時寫的一篇關於熊貓的婚禮:










熊貓的婚禮(2006)










熊貓的婚禮(2006)














熊貓的婚禮(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