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就是忙著背生字

藏語班


最近幾個月在學校學習藏語
每個週末忙著背生字
一直擔心這幾個月研究工作沒有什麼進展
因為都在忙碌每天的藏語課
可是這幾天開始感覺到
這次能專心學藏文
才是我在這裡珍貴的禮物

藏語口語與藏文翻譯兩個初級班
這兩個課程讓我每天都要去上課
上個學期還有點懶散
本著我是旁聽
不需要考試拿學分
可是很快就跟不上了

這學期洗心革面
盡點能力學習
每星期兩個課程都有測驗
都是考生字
一個是聽力和口語
另一個是要認生字的串法

上學期覺得自己的記憶力虛退
被龐大的詞彙嚇倒了
嘗試過盡力也學不來
抱著自暴自棄放棄的態度

這個學期既然說要盡力而為
就開始嘗試不同的方法
比如每天都要看看這些詞彙
先別強迫一定要記住
早點開始慢慢唸
也開始畫卡通認字卡
其實也不知道這能否幫助記憶力
可是讓自己複習時輕鬆些也不壞

當初
一邊覺得攀爬這學習的過程很困難
另一邊自我內在不斷製造無邊的失敗感
T提醒了學習本來就不容易
但卻也不需要這樣折磨自己內在的感覺
考試也只不過讓學習吸收更深入
複習過便能
讓之後學習新的材料更容易明白

考試本來就不是為了要讓你難受
有機會學習才是幸福
以上這些基本的道理我早就知道
年前也不斷跟自己的學生這樣告誡
可是當自己身在其中時
卻把一切忘掉

想著想著
這可源自華人家庭的傳統
總是把內疚感跟學習掛鈎在一起
原來自身也中毒甚深

我不喜歡這恐懼感
就算是學不好
我也我不需要這內疚感
這些用負面的能量鞭策出來的動力
我確實不需要了

可是我明白
那是出於當年我的祖先
他們艱難生活的處境
是當時生存的方法
其中的出路
能讀書就不會餓死街頭
是他們保護子女的方法
謝謝祖先
謝謝爸爸媽媽
謝謝您們

世界不同了
我是不會餓死的

我現在不再需要
這負面能量的自我保護方式
我明白您們
謝謝您們

原來
現在我才真正開始
嘗試明瞭

什麼是
學習

好吧
那麼
就從
從背生字開始



藏文翻譯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