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開幕

終於開幕了
很替學生感到高興
昨天一整個下午於炎夏天的開幕禮
氣勢高昂
但人也覺得有點累
後來學生也累到沒有要一起吃晚飯
我們只是在火車站的咖啡店
大家坐下來聊聊
所謂的debriefing
兩位男同事[教授]在交代
學生們開幕之後要繼續補充的一些工作上的細節與清單
後來好像不知道講什麼好
而我又真的很想告訴學生我是多麽開心
於是我就開始隨意的慢慢聊起他們每隊的一些趣事
把這個開心的感覺聊開來
好像晚上十點在黑暗中還在挖洞
也有些回公司找同事午飯幫忙綁其中那兩萬多條的“天際線”
也打開了網上我們被訪問的視頻續一一的看
笑每個人在鏡頭前講話的表現
我也不怕跟他們說:”我的臉在鏡頭上好大啊”
我也很隨意的跟他們說之前對全女子隊的“兔子洞”擔心
也為了看到她們最後自己動手建造
到今天的成功而替她們感到雀躍
也聽他們說自己的趣事
原來對我來說這些小事情
感覺層面上的debriefing是很重要
以前我很擔心要在學生面前怎麼表現
什麼能講,什麼不能講
現在好像不怕在他們面前講笑
放下要塑造什麼形象的舊習慣
不怕做回平日對著朋友的自己
一起分享快樂
讓他們知道他們的那些種種讓我感到的開懷
是很純粹個人感覺的交流
沒有權力上下之分
我相信他們也會感覺到
曾經很多朋友跟我說
“唉,你就別放太多時間和注意力在你的學生上。不如好好為自己打算啦”
以前聽了我覺得有點猶豫,有點委屈
今天卻可以高聲地說
學生也是我每天的一部分啦
他們原來不只是我的工作清單
比這更廣更深
也讓我的生活裡更加添能量
昨天其中一位設計的隊員是剛畢業的學生
他哈哈跟那些低年級的笑著說
“這是我一生中做過最開心的PROJECT啊!哈哈哈哈!”
大家都跟著他的直接坦白笑起來
謝謝你們
謝謝你們給我機會跟著你們一起學習
也謝謝自己一直相信直覺繼續地走下去


2 comments:

M.Y. said...

在教學方面,
你是多麼不甘於stay in the box,
你不斷在push boundary,
嘗試為學生帶來新的方式和體驗。

這個你自由探索的你,
現在開始慢慢移向自己的內心了,
從教學,移到自己的意識,感受,生活,
變得一致。

多美麗

Mei 許美琪 said...

你的观察很准确呢
最近少了那种“很害怕”做错的感觉。:)
现在比较放开
继续探索!:)

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