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一个小小的tribute

最近从网上联系到2000年在西安认识的老朋友S
跟S聊起以前在山西调研的记忆
那时后是我第一次跟着国内的同学到乡下调研
给我很大的启发,无论是在人生上,还是学术上
我问起那四个老同学都结婚了吗
然后S告诉我
几年前D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走了
我透一口气
问是在那里
上海,刚毕业不久
我透一口气
问不下去了
想起了我跟她不熟
她是一个很少说话的女孩
头发长长的
在我的记忆里
却很有个性

我把旧的日记找出来.需然跟她话不多,但是那次难忘的旅程,记忆了,经历里有她
我甚至不大认识她
这是我唯一能做的
一个小小的tribute



火車硬座與民俗大學___2001. 六月

為了降低考察的開支﹐工共交通就成為在在西安裡走來走去和去農村的唯一方法。

工共汽車﹐火車也提供了很多最奇怪和難忘的經歷。但說到最美妙的體驗就必然是從西安坐火車去山西霍州的那一次。還記得那幾天在西安身體已經不大舒服﹐當晚上在研究所聽到明天晚上去霍州買不到侕鋪﹐只有硬座時﹐心裡已不敢想像下去。

還記得去年去韓城在擠滿人的火車九十度硬座上動也動不了的坐了五個小時那境況。

想不到今次是要坐十多過小時﹐還會在早上五時下車﹐心想今次骨頭一定沒了。

同行的西安學生還說因為五一節﹐坐火車的人一定會比平時多得很﹐還嚇我有時人擠得太利害﹐有可能擠不上火車。那時腦海還幻想如果人太多跟他們走散了骨頭沒完我人已就先完了。

到了那天﹐上火車的一切果然和他們說得一樣﹐但幸好沒走散。當火車慢慢開動時﹐心裡的優累原來也不是很差﹐人需然蠻多﹐但因為跟那四個西安學生一起﹐一點也不覺得危險。然後上完廁所的同學說她看到有很多胖胖的喇嘛在車廂的前面﹐我們其它幾個便好奇站起來看﹐跟著竟然聽到前面坐位傳出像山歌的歌聲﹐西安同學說這是藏族的歌聲。跟電視了聽到過真的一模一樣。

一首完了﹐令一首竟然從令一個坐為位傳來﹐一首接一首﹐有時還有大合唱﹐原來我們的車廂內都坐滿了藏族人。我當然已經口目定呆﹐連西安同學也說是他們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我們當然很開心能身在其中。後來前排的一個藏族小伙子跟我們說他們都是蘭州少數民俗大學來的學生﹐五一放假到山西佛教聖地五台山遊覽。

小伙子需然已被他的同伴灌醉得臉兒紅紅﹐但還跟我們開心的談了很久很久﹐他名字的來源啦﹐我們的考察啦。在那刻﹐感到年輕人之間跟本是沒有什麼種族和政治隔膜﹐然後在歌聲和談話聲和火車聲中不自覺的睡著了﹐在這刻仿彿黑夜中只有因為火車硬座而連在一起的﹕我﹐西安學生﹐西藏小伙子和藏族歌聲﹐隨著火車和軌度碰撞的格格聲﹐一格一格的駛進記憶裡的永恆。

2 comments:

shirls said...

看了这篇,我也透一口气...
想起我的一位好朋友也是这样走了...

Mei 許美琪 said...

其实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因为我跟她不熟
但当然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事情
当K问我有没有听说D的事
我还以为他要说D当了什么老板这样的..
听到后
心里一沉
反应不过来
加上那天很忙
所以感觉很奇怪
回家的途中在想她
这是我第一次身边的人发生这样的事
然后笑自己
这什么"第一次"有什么意义...

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

但是那年跟他们西部行真的给我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