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山西农村的大小女孩_2001

这天再翻旧文
哇!已经是七年前
真的是光阴似箭
那是我第一次这样的写日记
那是第一次发现了
原来就算像我文笔怎么样笨拙
只要是让自己感动的
便会有动力很自然的写出来
----------

小女孩﹐小女孩 _2001 六月

在鄉村裡探訪時﹐會發覺很快便被一群像蜜蜂五到十歲的小孩圍繞著。大多數是女娃兒﹐她們很多頭髮都像男孩短短的﹐如果不是穿著紅衫紅褲子﹐還以為是長娃娃臉的小男孩。尤其當我坐在院子裡的石階低下頭寫筆記時﹐突然便會感到有幾個小人兒在我身邊看我在幹啥。因為我是撙著﹐抬頭看她們時﹐個子都比我高﹐就像一個個小人兒﹐應該是小天使才對。微笑著看我。小女孩大多很害羞﹐給她們糖果也不敢接。但她們很有幽默感﹐跟她們說說笑﹐玩玩兒﹐很快便會逗得她們嬉嬉的笑。連自己也忘掉了在烘烘烈日下寫筆記頭暈暈的感覺。有了這些小女孩的笑聲﹐考察工作也變得特別幸福﹐比較來說在冷氣開放的建築師樓工作就沒有這種幸福了。

大女孩

鄉村裡多小女孩的原因也是由於農民想生男孩的傳統概念。農民會一直生育﹐到有男孩為止﹐所以女娃特別多。需然生育多于政府的規定會每年被一直罰款直到孩子十八歲。但在農們心中﹐沒男孩比政府罰款來得還要嚴重。需然鄉村看到的小女孩都很開心﹐但跟在我們寄居的家裡的十四歲女孩談話才發覺大女孩們有另一個世界的想法。大女孩平日在離家十幾里路的中學寄宿。到放假時便走路回到家裡住﹐幫媽媽做家慕和照顧弟妹﹐也要應付學校的功課。大女孩跟我們說她很想上大學﹐我們告訴她應該很容易吧。但她一聲嘆息的回答仿彿說清了那些我們永遠不會明白的難處。然後談話停止了﹐聽到嬸嬸喊吃晚飯了。但願這個懂事的女孩能達成上大學的願望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