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游云?游原?游完?游园...
















七月从拉萨回家的时候是坐火车到西宁
很多朋友很热切追问我那车程怎么样
他们都很期待
究竟
去年传媒疯狂报道的情况
跟真正的情况两者之间...
我也了解他们这样的出发点
之前有些朋友坐过,
回来扁了嘴的说"不外如是罢了"

可能因为多次走川藏路线
所以也没有任何期望铁路会是怎么样的
路就是路应有的样子
风景也是高原应有的样子
传媒也是传媒一向的本子

我买到的是硬卧
闲时走到硬坐和软卧观察一下
明显的只在硬坐看到非常小数的西藏人跟回民
其他的都不用说了

记起在旅程开始时往拉萨飞机延误了一天
在机场那鬼样的酒店跟其他旅客吃晚饭时
遇到一个胖子商人
他大声的跟我说
他的公司在拉萨郊区搞采矿已经十年了 (好像是铁矿)
继续赚大钱
还说他们把矿采运输回国内
跟着满自豪的说
一点点的钱就能让那些附近村里的藏人帮他们卖命

同时还断定跟我同行的朋友不是藏族
(就凭他这样的老经验..)
边看着我那藏族朋友跟我笑着打眼色,示意不要拆穿他
我只好边苦笑点头

这点滴都只是
眼看,耳听到
实话的写下


坐在离开拉萨的火车上
游云了
突然想起起这么
一阵冷风穿过背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