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09

拉达克杂写:Rikzin阿姨和tea time


















很多人問我去了拉達克十天的得着
其實這十天過得特別悠閒
沒有密集式看建築
而是每天醒來
首先感覺身體當天對高原的反應是怎麼樣
然後走到陽臺
看看當天早上古鎮安靜的模樣
早上多看見當地人在小路上上落落
還有其他房子的陽臺上居民的活動
而且必然有些拿著從下面出水口剩滿水的膠桶
左右手各拿一桶往自己的家的方向走
我住的老房子幸好聘請了Rikzin阿姨
R每天七點不到就來到Ladruk House (這所老房子的名稱)
拿著從下面打的水
R負責這房子的基本清潔
還有煮午飯和晚飯
R不大懂英語
而我的拉達克語更是比不上R的英語
因此我們彼此多以簡單的詞語加身體語言溝通
很容易她就能明白
我今天高山反應是好了還是差了
我們也會一起討論Bila (拉達克語:小貓)
R的工作也包括每天去建博物館的工地煮一大鍋奶茶
就是A所說的tea time
每天早上十一點和下午四點
到這時候所有工人和NGO的工作人員都會停下手上的工作
蹲在樹下
每人一杯無分你我人人有份
連我這個無所事事的訪客在內
Tea time也就是他們每天在工人前討論一些工序決定的好時機
所有人每天兩次的匯合點
因此每天早上A, R還有其他人吃完早餐時
看著還沒有睡醒的我
總會跟著說
“well! see you at tea time!”
所以儘管那天我跑到古城的那邊去
看到時間差不多了
就會趕快從山上的古跡滾下來
九秒九趕到博物館工地
務必一定要趕上tea time 啊!

(p.s:下一篇再說說工地的種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