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乱说中女

不如就讓我這個今年快到三十七歲女講一下單身年长女人的事情
我快四十,沒有男朋友,有博士的學歷,有自己喜歡的工作,對某些人來說(错觉)還算是长得漂亮。 講這個課題也算是有資格吧。

首先要說明, 我落笔前突然發觉,如果我生活在西方國家,根本不會浪費時間寫這個,這個根本不能成題。可是我就偏偏生活在香港。還是要寫寫。

前阵子一直有很多什麼電視節目,論壇,專欄這些種種都在討論“中女”這樣的課題 。 我一直有點逃避參與這樣的討論, 一來覺得很煩,二來覺得講了,外人還真的會明白嗎? 。幻想我得到的将会是先入為主的反應。可能多此一舉, 况且我想很多像我年長沒有男朋友的上班女族 , 可能跟我的想法會很不一樣。所以以下的我也是自己說說自己的感覺而已。

首先一般我跟已經所謂上了岸的女朋友們(结了婚)聊天時 , (尤其對我認識不太深), 这几年发现会有以下比較典型的對話:

她: 最近怎麼啦?
我: 還好啊,工作啦,旅遊啦,差不多. (一般也沒有提起我自己又剛去了西藏看朋友的草原小學,因為她們對這些的興趣不太大,也不知道怎麼反應)
她: 找到了男朋友了嗎?
我: 沒有啊! 都沒有碰到新的男性朋友
她: 你要求太高了 (怎麼?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求”這些字眼,恋爱不是說緣分嗎?眼緣?)
我: 什麼? 沒有?我沒有什麼要求..哈哈
她: 沒有人追你嗎?
我: 真的沒有,有的都只是出差時一些已經結婚的男人只是想跟我調情,這些你不是說我也應該考慮吧????
她: (無言)
我: 真的沒有人, 沒有騙你.
她: 那你應該多出去享受生活呢, 你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
我: 啊 (是嗎?)..但是我喜歡我的工作,其實我工作跟鬆散,常跑出去玩呢 (怎麼啦,看上來我的生活好象出了很大的問題,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 哈哈哈哈!!!
她: 你常是這樣.. (覺得我不正經)

講回正題。 其實我是很喜歡拍拖的。可是我也慶倖我難得在這個年紀也能在忙著幾個大的夢想..感覺超HIGH..感覺很年輕.很快乐的感觉。 其實我很慶倖還能不斷在离香港很远的地方認識很多新朋友,讓我不斷學習很多很多。

其實我很喜歡小孩, 更可以说喜歡自己有自己的小孩。 可是现在沒有的時候,我不喜歡因此而自憐的感覺 。 其實我心里那超載的愛, 不只是要鎖著為了等一個男的和為他生個小孩才能完美盛放。 我開始發現這些超載的愛, 可以隨時發給任何人 (不要再等啦):任何小孩,自己的父母,姐妹, 我碰到的學生,同學,草原的小孩,朋友的小肥貓 , 下班常碰到的街貓,甚至昨天地鐵和我并肩坐了几个站的陌生女人,她对着電話边哭訴着她跟媽媽的複雜關係,边擦眼泪,我心里告诉她别难过。 這些,此时,開始打開自己,自己盛滿的。与此同时也感覺無比的大愛, 感覺安心,很快樂 。

当然也不是沒有自憐的時候。 每當在一些場合讓人覺得你都比其他人都很不一樣(沒有男朋友,没结婚,沒有生小孩), 就突然發出一種從細到大的一種慣性的反應 , 那就是覺得自己很可憐。状况一般到半夜發作。 什麼偏偏落得自己孤單一個,呜呜呜~ 沒有哭過是騙您們的 (哭的動機是:害怕,恐懼,自憐)。可是第二天起來就覺得奇怪是誰讓我覺得這么樣難過的呢? 才竟觉是自己內在被自己的華人社會文化從小潛移默化的長期的影響。 真的要慢慢除掉這些可惡的準則 。

如果要集中說女性的角度
其實我想說的:
從一百年前的女性生活的情況
到現在的改變真可是挺厲害的
從不可以自己上街
到現在可以一個女性跑到天涯海角
從不可以自己獨立辦大事情
到了現在沒有什麼不可能
我想說的是
社會其實跟著女性內在的潛力在轉變
我不是在為什麼女性主義在抗爭
我只是想對身邊所有單身年長的女性說
其實我們可能是站在女性身份進化,女性能力展現,社會發展的最前線(最前的邊緣)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失敗中女者
現在覺得渾身有點不舒服,有點在意,有點得意,有时有点恐惧,同时也有點厌恶被標籤
其實就是因為站在這個前線邊緣上
也不是說你永遠要維持這個狀態
而是要好好啪啪心口,驕傲自己,在碰到(或抓到)自己心仪的男人之前
曾經能站在新社會前线,于“年長單身女”或“中女”的身份上
展現过自己可以好好舒畅的在生活每一天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這篇中女紀事,
想借妳的生活故事,拿來鼓勵朋友與同事,
因為身邊的“中女朋友”也不少,
雖然我已經結婚了,
但並不會因結婚而改變甚麼,
還是珍借跟朋友在一起的時間。
像有些人是因不了解別人,
才會問一些“自己不懂”為甚麼要問的問題,
別人的關心,用平常心去看待就好。
加油!

妙瑩的朋友

Mei 許美琪 said...

谢谢你!对啊
起初会觉得这样的对答很累,因为非常在意自己被误解了。
后来也慢慢明白,
是人家关心的方法,
就算对话不能对号入座,
现在也没有什么在意了

:)

Ming said...

只想说,人生就一次,应该按自己的方式活着。又想说,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Mei 許美琪 said...

MM,大家加油加油!

禾末 said...

ls,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1

Anonymous said...

加油! Sis! Have a wonder life :>

whui

Mei 許美琪 said...

禾末,sis..谢谢鼓励!大家一样啊!
有好男人记得给我介绍!!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你漂亮绝对不是错觉!---

met you in 2006 in london,good to know you were still not 上岸 yet.

Mei 許美琪 said...

你好!
是谁呢!
ANYWAY.谢谢来读我的BLOG
还以为只是三四个朋友会读.

Anonymous said...

Hey,
是谁到不要紧,but,
just want to say:
每每看着你的 post,
令人开心,觉着你可爱!
keep well,
Gesang Medok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