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封塵的小計畫











朋友”靜”最近去了福建土樓做田野考察,在網上她說起種種的歷奇.讓我忽然又記起自己零五年的時候的在甘南藏區的田野考察.曾經跟自己說過要把寫過的好幾篇的田野日記好好整理,全部寫下來.出版與否,也好讓做個小小的總結.

自從工作了一年多以來,漸漸把這件事情擱在一旁.立秋過後,氣溫開始下降.思想也開始放慢.難得有個長週末.應該把這個封塵的小計畫,在我還沒有得”都市健忘症”之前重新開動.繼續積累和整理當年的點滴.

這是当时做田野的其中最重要的樂趣,就是跟小孩子玩.最近好幾個朋友都剛生孩子當媽媽爸爸了,吹著這個孩子風,也就讓我也把這年在做考察時碰到好多個小孩子朋友的照片找出來看看.原來數量也真是不少.

往往小孩對我這個不速之客有一份好奇感,還有我在畫這些奇怪的建築圖像時的專注.到了最後跟他們玩.到了這時候也惱自己沒有好好學好藏語.

其實這次重新開動的整理思緒也是因為自從去年三月急急的取消了去拉卜愣的行程後.一直沒有去夏河了.是時候上去看看他們都還記得我嗎?老房子拆的厲害嗎?








在草原上牧民冬房里的小孩(当时外面白雪片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