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嫲嫲的话

我一边准备婚礼当天在台上的贺词
一边在忧心一直在医院的嫲嫲
嫲嫲进医院已经两个多星期
不知道为了什么传统
快要结婚的姐一直被劝止去医院看嫲嫲
嫲嫲这阵子呼吸也是需要吸氧
说话很容易呛
我的忧心让性情维持于灰灰的状态
可是Yien提醒了要往好的时光去想
想了一阵子终于想通了
婚礼前几个小时
穿着伴娘裙的我跟在医院的姑姐通电话
请她帮我问问嫲嫲有什么话要给出嫁的姐姐说
在电话里我用心的学着从来都没有尝试学的潮州家乡话
只是八个字
心里重复的背诵
到了台上贺词的结尾
我跟台下说
"我们的嫲嫲今天不舒服,来不了"
"可是我去医院问了她有什么要跟阿琪说?"
我清清喉龙
装出嫲嫲的口音说潮州话
"阿嫲祝您bare ni hor hard, bare tou gao lou"
台下都立即报满欢笑声
我也哈哈笑了
我补充说那即是"百年好合,白头到老"
没有哭声,大家都在笑,笑声化成力量
也感spot light 顿然照在嫲嫲身上,就算她身在医院,
顿然感到笑声都围绕着她,爱护着她
姐姐没有猜到我会这样
她说是她听过最好的婚礼贺词
真的谢谢Yien的提醒


3 comments:

M.Y. said...

'..没有哭声,大家都在笑,笑声化成力量...'

那些力量轉而傳送給你嫲嫲了 :)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恩.我也是这样觉得.第二天到医院看嫲嫲,她戴着氧气罩,我在她耳边,变回六岁小孩,嘻嘻告诉她我昨天在台上的贺词.我念"bare ni hor hard" 嫲嫲立即跟上我念第二句"bare tou gao lou" :) 可是她说了这几个字,又开始呛了.我立即逗小孩般有手指做了个miffi X 交叉口的动作,示意她不要说话,好好休息.嫲嫲明白我的意思,点头两下,闭上眼休息.

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