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6, 2008

千萬不要問











千萬不要問:“寫了幾多了”或:“這陣子寫了多少個字”
這是我要提點大家對博士論文研究的朋友們的一個禁忌問題
明白這是一般關心讀研究的朋友的一個直接的問題
不是說問錯了
而是像我這樣的
往往一聽到就會情緒低落
尤其是没有进展的时期

像我這種心靈特別脆弱
對自己要求"高"
要创新....
但是不斷的欲速則不達
感觉力不从心的...
试过一听到就想快哭出来

只因為寫論文不是一個linear的過程
有時侯看了很多書
寫了很多筆記
但也不等於可以放進論文裏
只因為這不是寫Blog
而是要每一步很有邏輯的鋪排
有時侯是試寫一個方法.和另外一個方法
漫長的等老師的意見
或者自己突然領悟的那一刻
因此往往答案會是零

加上期限很久(由三年到七年不等)
之間往往個人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
這包括自己和其他博士生朋友們
身邊的有生,老,病,死,有分手的,有結婚的,有家庭出現問題的
畢竟大部分的博士生都是三十左右
因此也是生命中往往發生大轉變的時期
要同時處理好幾個問題

做一個自己喜歡的研究課題
往往是由零開始
我之前也講過
一腳踢的
當然過程當中是有可能遇到一些人的幫助
或者提點
但是到最後是自己陪自己走的路
其實也是很好玩
是單獨,自由的,解放的
但時而是也是孤單的

其實很珍惜朋友们的關心
如果下次碰到博士生朋友
乾脆什麼都不問
其實是一個很好的關心方法

要問的話
“最近有什麼看法?啟發?”
比起量詞性的問題
我想會容易一点
不会敲破压力气球
也比較更有趣吧

4 comments:

M.Y. said...

I also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the 'new' Meikei who is free of her studies, the last memories I had was during the 'community radio' evenings... : ) it has been a long time ago!

Mei 許美琪 said...

ha ha! yes.. I am totally going wild now.. :) see u soon!

Albatross said...

我有一个同學曾經總結過"十個不能問博士生的問題",多數都忘了,記得有這么幾條:

你讀了多少年了?

還有多少年?

論文寫得怎么樣了?

文章發表了嗎?

How are you doing?

What's up?

"What's up?"排到第一位,讓人心酸啊.不過這個同學最后也拿到學位了,用了八年多.

不過讀博士還是很有意思的,那點焦慮過后都是愉快的回憶.

你說那個過程nonlinear是很準確的,學習總是個積累,頓悟,再積累,再頓悟的過程,每次頓悟后你都變成了一個更聰明的人,多好啊.

Mei 許美琪 said...

对啊!有是真的觉得自己有点发神经病..哈哈
更试过干脆避开喜欢问那些TOP QUESTION的朋友.有点像避债一样..最后把自己藏起来

一个这么几年的COMMIMENT
的确是很多人领悟很多
有点像恋爱,一场婚姻,或者生小孩...哈哈..
有很多有关人生过程的自我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