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教你选研究课题







今天朋友U问当初我怎么样选到拉卜愣
其实也是个颇奇妙却也简单得很的过程
以下是跟导师的几段节录对话

老师:你申请研究课题想好了没有 ?
我:...可以继续做厨房建筑研究吗 ?
(事原之前是做了个厨房与窑洞建筑研究的小论文,一派自豪)
老师:不行。不要再做厨房了。厨房不是重要到能做四年的研究...
我:why not!!!?!??? (女性主义上身了)
老师:(叹气)总之想想别的课题
我:那么民居可以吗?
老师:可以

(回去想了一阵子,陕西再往西北过一点。不就是西藏吗?不如胆粗粗想想...几年前不是去过一次八天旅行团的吗...?)

(一两个星期过后)
老师:怎么样 ?
我:(吞口水壮胆)...如果选西藏的传统民居可以吗?
老师:可以啊
(叮!有希望了!)
老师:可是有一个条件
(留心听着)
老师:一定要找个历史上重要的地点,那么就容易一点找到背景资料,那么建筑研究相对来说就会没有那么无从入手
我:好的(看似明白,其实还不太明白)

我想(怎么找历史重要的地点呢,不如从重要的寺庙聚落开始吧)

那时还没流行维基百科,最快是翻开书柜那本英语旅游书lonely planet...开始读下去了....“藏传佛教里黄教最出名的六大寺庙有三座位于所谓的西藏自治区,两座在比较近的...其中之一是在甘肃南部的拉卜愣寺 ... (用如此的方法开始寻找,可见当时我对藏地区/文化等知识超级贫乏...)

然后跟几个去过甘南背包旅行的朋友探听,看来甘南的拉卜愣寺可能不错吧...

故事也就这样继续下去

途中遇到很多不同的人
甘南藏地行的第一站也是拉卜愣
还记得爬到山上
看着下面的房子跟河流山势寺庙看上去是完美无瑕的配合
跟自己说“就定在这里吧”
跟着想起什么地图,测图都没有,好像有点不可能,还不要想我不懂藏语
可是还是要自己一手一脚开始做,踏出第一步,要不就别说要做什么研究,还不如回家吧
跟着途中遇到很多不同的人
很多小孩,狗,好的人,很好的人 ,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坏人

说到那里去了?
总之想说的
就是如果要简单一句答怎么选到拉卜愣,就是两个字 - “lonely planet"
不好意思,真的一点也不浪漫,一点也不传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