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隨筆

早上醒來醒去,總是醒不過來,
做了一個很忙碌的夢,在小街走來走去,
上落樓梯,穿過一扇木門,在公園坐下來了
在咖啡室碰到不太熟識的朋友,跟朋友的女朋友自我介紹了一番,也沒有管他們要不要聽, 好奇怪啊..
在身旁有一個人,但是看不見,陪著我在小巷子裏走來走去,那把聲音叫我去這一邊,去那一邊,叫那個人,不如做這件事.但是連在做夢中的我也感覺眼皮乏力,睜不開眼睛, 睜開了眼睛也對不到焦點…是很努力,我很想回答,很想被理解. 但是畢竟是太累了,那是一種身不由自己的感覺…你有沒有試過這樣的感覺

….

安靜的星期六下午是個下雨天
直到早上.已經享受了好一陣子放晴的日子.
幾個小時之前姐姐還在電話那邊問我那個沙灘有沒有更衣洗澡的設備

…..

建築-城市-歷史-經歷-記憶
從前有一個外來人把他多年的經歷,事情和當地歷史寫下來,
讀過後, 感到若要真正認識一個城市,去瞭解他/她建築,那是從養份開始的,
是一層一層的,像在剝洋蔥,用自己的手一片一片拿著,放下,看下去
原來沒有一個中心,沒有總結,沒有最終目的真理…
所有的故事,點滴,和片片的真實, 已經建立在那不斷變化的社會層面上
是在人物,角色,街道,房間上,互相不斷的交錯,成為一片一片的實體,載著記憶,故事
四年前到過那裏旅遊
現在才開始感到有可能真正的去認識她

她叫拉薩...

Barnett, Robert, Lhasa: Streets with memorie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