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十月草原記 (一), 2008

趕了一整天的路,先是到深圳坐上了飛機, 在長沙跟坐在旁邊第一次去甘南旅遊的兩位男生介紹說他們應該怎樣坐車去夏河,還有要在這中轉站下飛機先等一會. 到了蘭州後,坐上了三趟車, 先是走高速, 跟著是在紅葉片片的山谷裏源河而上, 慢慢地天色開始黑起來, 我們開進去樹林裏. 在木橋邊下來. 最後在下著雨粉的夜裏騎著馬緩緩往上爬,黑暗中的雨和馬步掀起的塵霧被我的頭燈照著,像一場只有馬蹄聲的夢. 感覺很奇幻.過了一個小時,漸漸接近了房子的墱光和人家養的藏獒的聲音,才知道已經重回到這熟悉的村落

下來前,腦袋閃了一下, 昨天才剛買到飛機票,邊忙著備課,邊在電話跟這邊說 “明天我真的要過來啊!”… 啊,原來還是真的來了.

邊喝著八寶茶,邊興高采列的聊東聊西,說香港的事情,小學的,這幾月大家關心的,憂心的, 說到時而沉默,時而感到可以松一口氣,..眼皮卻開始不由自主的垂下來,在快撐不住之時,樂意地跟他們說聲晚安, 睡上烤得暖暖的炕, 身體變得柔軟. 半夜醒過來走到門外,用牛糞烤的炕熱得讓我忘掉外面的冷. 這晚上倒是沒有星星. 從門外走下坡,心想幸好沒有絆倒,也没有弄醒藏獒叫起來.一邊蹲着撒尿,抬頭看着没星的夜空,一邊想明天就能看到小孩們了.

本來還說一早起來, 結果還是聽到他們全都起來了, 我才慢慢坐起來,炕還是暖暖的, 難怪身體想一直待在被窩裏. 架上眼鏡往窗外一看…怎麼了,原來外面全被一片白色籠罩著..跟兩年前第一次到來時,是那一模一樣的飄雪景色

Ah Ke的老爸把我拉到門外,带有很重的安多口音說著 “來..看,雪花在跳舞了..像不像..”

我笑了,是的. 雪花在飄,在跳舞, 很輕, 很軟, 很白…

天亮了,因此要走到對面的小樹林裏才可以撒尿,從樹叢走出來,站在樹林前遠看村房和小學.兩年就這樣溜過去了,四十多個小孩轉眼已學會基本藏語和漢語拼音…

好像有幾個學生已經到學校了..先過去看看吧..(續)

Sunday, April 05, 2009

姆明仲夏狂想曲

这次电影节,我只看了姆明,但已经很满足了。

姆明仲夏狂想曲 http://www.originalmoomin.com/













我还是第一次看姆明。这不只只是小朋友的电影,里面当中的点滴,让我回到对待事情那种简单的欢愉。姆明妈妈永远想着烧茶弄茶点,甚至姆明谷发大水房子下层被水淹了,姆明一家还是斯斯然爬到屋顶继续喝早茶,喝完再慢慢想下一步要怎么样做。很可爱,也很强大。你们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旅游看到过这样的人吗?我想了一下,会心微笑。



trailer:

http://www.originalmoomin.com/english/Muumi_originals.html